图书馆组织架构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0-20

一、馆长工作职责:

  馆长主持图书馆的全面工作。其岗位责任为: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决策,促进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制订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经费预算、设备购置计划,审定重点文献资源和贵重设备的购置;加强科学管理,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如岗位职责、工作细则、业务规程、管理办法等,并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确定全馆组织机构设置,决定各部室工作人员的安排、调整,检查、指导、督促、协调各部门工作;重视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组织安排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主管思想教育、年终考核、工资调整以及职务评聘等人事管理;组织全馆的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处理馆际协作和外事工作中的事务;协助分管校长开展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认真听取各类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图书馆工作;定期向主管领导、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和全体职工汇报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活动,参加确定学校重大建设和发展事项的办公会议,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副馆长工作职责:

   副馆长协助馆长开展工作,在馆长领导下做好分管工作;其他人员努力做好各自的岗位工作。

三、办公室工作职责

  办公室主要负责协助图书馆行政领导组织全馆活动,安排有关会议,协调馆内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作好校内外联系与来访接待工作;协助馆长制定图书馆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进行监督、检查、落实,年终协助馆长写出工作总结;负责办公用品、办公家具等馆内设备的配置、管理与使用,整理内部文书档案,统计汇总各部门上报的各项数据;负责馆内打印、复印等读者服务工作;维护图书馆的照明与机电电路;负责装订厂业务、技术管理;联系校内有关单位保证馆内基础设施的正常维修与使用,以及馆内环境卫生、治安保卫、消防等工作的实施与落实;协助做好馆内外的宣传工作以及工会、计划生育工作,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办公室位置:图书馆102室

四、读者服务部工作职责

  书库、总服务台岗位职责

  负责中外文图书的保管、借阅工作。书库藏书规范化,排架整齐,标架清晰,按照索书号细排架的图书差错率不得超过2%;新到馆图书和读者还回的图书要及时上架,做到书库卫生,环境整洁,没有图书积压和书刊乱架现象;办理图书的借还手续时,做到认真细致、热情耐心、坚持原则;认真解答读者咨询、辅导读者使用读者咨询系统,指导读者选阅图书;办理学生进校、离校时与图书馆有关的手续;确保书库及借阅大厅的卫生及所属设备的安全工作,负责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阅览室岗位职责

  负责中外文图书、报纸、期刊等文献的读者馆内阅览工作,主要包括所属书、报、刊的书库及阅览室的管理与读者服务工作等。新到图书、报刊,特别是现刊下架后要及时装订并入库上架,尽早与读者见面;阅览室的门岗、出纳岗和巡回岗等要坚守工作岗位,熟悉本室所藏书刊的内容及布局,热情接待读者,恪守工作规程,宣传阅览规则;按照首问负责制的原则,积极解答读者咨询;把优质文明服务与高度责任心结合起来,确保所属书库及阅览室的卫生及书刊、设备的安全工作,负责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办公室位置:图书馆总服务台

五、采编部工作职责

  负责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电子文献及数据库等的选购、验收以及捐赠、交换资料的签收等工作;把握学校学科建设的重点与发展方向,按照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总体思路,突出重点专业文献收藏量并兼顾学校现有其他专业的文献信息需求,合理分配文献购置经费的使用比例,完成学校下达经费的书刊、电子文献的采购任务;按照采访操作规程,利用现代化手段,完成中外文书、报、刊、带、碟、库等各类载体文献的采访、加工工作,给出准确的财产号码标识并加盖馆藏章,及时向下一道加工程序转交数据与相关文献资料等;要求中外文图书的编目、加工、著录、典藏等工作。新书验收准确无误、查重检索认真仔细、著录分类科学合理、索书号的取舍以及刷印等要规范到位,图书的典藏分配充分体现本馆文献建设的思路;按照操作规程处理好附属标识和防盗磁条的粘贴,完成各种数据的汇总、转存及目录组织工作等;准确统计相关财产数据或文献数量,做好统计报表;确保本部室内外卫生区整洁及所属设备与文献资料的安全工作,负责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办公室位置:图书馆108、109室

六、信息技术部工作职责

  负责自动化建设与数字化建设的规划与实施,保障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正常运行和数据安全,管理和维护馆内各类自动化设备,处理自动化建设与应用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负责图书馆Web站点的建设维护及网络通讯畅通,网络服务器与文献数据库管理维护等。做好现代化设备的购置管理、调配使用、保养维护、 检查维修、网络建设的维护与安全畅通;保证服务器正常安全运行,定期更新数据并保障数据库的正常使用等工作;做好智慧阅览空间读者服务工作;确保所属机房、计算机、服务器及阅览室的卫生整洁及设备的安全工作;配合各院系,完成每年新生教育工作。负责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办公室位置:图书馆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