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职责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0-12

  图书馆是学校的图书、资料、情报中心,是为教学科研提供支撑的重要服务部门。图书馆工作须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时在学校主管校长领导下,履行好以下职责:

  1.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及科研工作需要,建设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开展对国内外文献资料的交换、采集、分类、编目、流通、阅览、复制、保存等工作,为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2.利用图书资料,配合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教学科研工作,认真做好对全校师生的服务工作,努力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

  3.利用图书馆的教书教育立德树人教育功能。负责举办书评、导读书目、书展等阅读辅导等爱国爱党文化主题活动;开展读者教育工作,适时进行图书情报培训辅导,稳步提高师生文献信息的检索查询和使用技能。

  4.组织开展对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学习,培养提高人员的素质,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图书馆专业干部队伍。

  5.安排图书馆经费预算,提高经费使用效率;配合相关部门,严格遵守经费使用制度法规,科学合理地做好图书馆建设工作。

  6.组织开展文献情报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及交流活动,拓展社会服务,发挥溢出与辐射效应,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7.开展馆际协作,完善计算机网络检索工作,促进文献资源共享用,完善图书馆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工作。

  8.做好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