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图书馆文献资源征订规程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采编部 发布日期:2020-10-22

  为规范、保障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对文献资源的需求,特制定本规程。

  一、文献资料采访细则

  1、图书馆根据上一年度文献资源经费使用情况,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需求,并结合资源价格增长幅度,适时调整,制定年度文献资源经费预算,报请学校审批。

  2、采访人员进行采访调研工作,通过征集分院意见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掌握师生对中文图书的需求。

  3、采访人员根据学校所设学科专业、科研情况,及时收集出版社自编书目、供应商自编书目等最新书目及相关采访数据。

  4、采访人员在收集到书目数据后做好文献资料的查重、预订工作,并及时通知学校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协助预订书目。

  5、形成的订单经学院领导审批后分发给各供应商。

  6、进行有针对性的采访工作,如若需要可经学院领导批准进行现场采购。

  7、对发出的订单进行统计、分析,为规划藏书规模、控制藏书结构提供依据。

  二、文献资源编目加工细则

  1、中文图书分类主要依据是现行版本的《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图书馆要根据馆藏和学校专业设置等实际情况,可以适当制定和调整适合本馆的分类补充说明。

  2、图书进行编目以前,为了防止同书异号,编目人员应首先进行查重,确定是初本还是复本。凡书名、责任者、版本、附注、提要、价格完全相同者属于复本,否则即为初本。

  3、依据内容、体裁、读者对象等信息对图书进行分类,切忌只按书名归类。

  4、根据分类的结果,给图书编制分类号,编号时要注意类号的完整性。

  5、根据编目规范,将图书相关信息著录到系统中。著录前要对分类号进行核对。

  6、登陆号要做到一书一号,不能空号,也不能重号。如有图书遗失,该遗失图书的登陆号要定期清理并用新增的书补回该号。

  7、书标贴前,一定要认真核对,做到图书与书标号一致,避免张冠李戴。书标贴完后,要在其上加贴一层透明保护膜。

  2019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