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馆培训方案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19

图书馆入馆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为了更好地进行入馆教育工作,提高新生入馆教育实际效果,特制定如下入馆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图书馆规章制度与资源利用教育、文明素养与安全意识教育等,引导新生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及检索方法,帮助新生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知识,从而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

二、培训目的

配合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使新生了解图书馆的功能及特点,熟悉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馆藏资源和各项服务,掌握利用图书馆的基本知识,使新生尽快适应学院图书馆的环境,加强新生利用图书馆自助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为大学期间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打下基础。

三、培训时间

每年9月份新生军训结束之后。

四、培训的主要内容:怎样利用图书馆

1. 图书馆在大学中的地位及重要性;

2. 学院图书馆概况;

3. 图书馆的服务介绍;

4. 图书馆分类知识;

5. 常用数据库的简介;

6. 借阅规则、开放时间及入馆须知。

五、培训方式

1. 培训讲座;

2. 实地参观图书馆。

 六、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馆各部门通力合作,指定联络人,发挥各部门主观能动性,保证入馆教育实际效果。

 2.充分调动学生助理工作积极性,科学安排、合理调动,发挥入馆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3.及时总结,交流促进。开展入馆教育实施过程中,注意保存文字、图片资料,在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


2019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