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常见问题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IT/技术部 发布日期:2020-10-23

1.  什么是图书书标?

  答:书标是用于记录图书分类排架号,粘贴于图书书脊的下部,上面有由字母和数字组成分为两行,上面一行为分类号,下面一行为种次号。书标记录的分类信息作为图书排架、查找图书的依据。


2.  什么是索书号?

  答:索书号是图书馆馆藏书排架的依据,索书号是由除了L、M、W、Y以外的所有英语字母和不同数位的数字组成,不同的英语字母代表不同类的图书。(详见问题4)


3.  读者如何在网上登录“我的图书馆”?

  答:第一步,打开我校图书馆网站找到我的图书馆

         第二步,输入借阅帐号:学生为学号,教师为工号

                       输入借阅密码:未修改的初始密码与借阅账号相同(再点击登录)。

         第三步,修改您的初始密码(登录后在“我的图书馆页面”左上方找到并点击“关于我”),

                            


                       

                             然后点击密码修改,输入原始密码(初始密码),再输入新密码,最后点击确认。

                             

         第四步,请牢记您修改后的密码

                          


             这样读者今后就可以在网上管理本人的借阅信息,进行预借图书等等操作了。


4.   读者借阅图书时,检索后应记录图书的条码号还是索书号

  答:应记录图书的索书号。索书号也称索取号,或称排架号,它是图书分编后形成的能够识别图书的一种分类语言,一个索书号代表一种图书,印在小书标上,贴在每本书的书脊的底部。索书号是图书排架的依据,读者打开图书的“详细信息”时,索书号在“书目信息”的中可以找到,读者记录到的经常是“馆藏信息”中的条码号。索取号由分类号和种次号两部分组成,分类号的取号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为依据。种次号,是以每种书为单位,按同类书分编的先后顺序排列,按种编号。条码号是由一组按一定规则排列的由字母及数字组成的数字信息,是光笔识别的依据,与藏书排架无关。所以读者在借阅图书的时候,仅记录“书目信息”中的索书号即可,记录条码号读者是找不到自己所需要的图书。

                          

  

5.  读者应如何有效率地借到所需图书?

  答:读者借书可以分以下三种情形:

  第一种,有明确的借阅目的,有具体的书名或作者。这种情形时,读者首先通过图书馆的检索系统,从作者的途径或书名的途径,检索到该书的索书号,这样就能有针对性地到相关的图书库区。找到待借图书的索书号,能节约读者的借阅时间。如果没有具体的书名或作者,还要盲目地在书库去寻找,就如同大海捞针,比较浪费时间。

  第二种:读者只有简单需要书的信息。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图书检索系统(通过网上“我的图书馆”或图书馆一楼大厅图书检索机),输入相关词进行模糊检索,然后在搜索出来的信息中慢慢去寻找自己的要图书。

  第三种,没有明确的借阅目的。这种情形,读者就可以到书库慢慢地浏览,以捕捉到自己需要的图书。


6. 我该去哪个阅览室?阅览室是如何布局的?

图书馆导视图

  

7.  图书馆网站都提供哪些资源?

  答:目前图书馆网站主要提供图书数据库检索、电子图书、随书光盘及数字资源等等。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仅限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校园网范围内检索、下载。

  

8.  电子文献资源对学生是否免费使用?

  答:只要是校园网的用户,无论是在教师公寓还是学生宿舍都可以免费浏览我校图书馆各类电子文献资源。

  

9.  什么是镜像站点?

  答:所谓镜像站点,就是把一个互联网上的网站数据镜像在本地服务器,并保持本地服务器数据的同步更新,用户访问本地服务器即可获得远程服务器上同样的数据。

  

10.  外校读者可以检索和使用图书馆主页上的数据库吗?

  答:因受版权保护,图书馆购置的数据库均受校园网IP地址控制,外校读者不可以检索和使用,如果外校读者确实需求本馆数据库资源中的资料,可以直接或通过所在学校图书馆向本馆申请代查代检和文献传递服务。

  

11.  为什么已经安装了CajViewer,却仍然不能正常阅读“下载的资源”的全文呢

  答:原因可能有两个,或者是已经安装的CajViewer版本已经过时,不能识别一些字符,解决办法是下载最新版的CajViewer并安装;或者是下载文献全文是没有下载完全,但是文献被破坏而不能阅读,解决办法是重新下载文献

  

11.  PDF格式的文献如何阅读?

  答:PDF格式的文献用Acrobat Reader阅读器阅读,建议要下载最新版本。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