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美】M·斯科特·派克(Scott Peck)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采编部 发布日期:2020-11-10

  一本好书是可遇不可求的。读一本好书,如遇见一位良师益友;如看见一盏指路明灯。它能教给你解决困难的方法、带给你走出困境的勇气,同样也能改变你的生活。本次的周末荐读图小编给大家推荐三本可以改变生活的书:《少有人走的路》、《原子习惯》、《情绪急救》。

  《少有人走的路》【美】M·斯科特·派克(Scott Peck)

  自律的原动力来自于爱,而爱的本质是一种意愿。所有的爱都离不开自律;真正懂得爱的人,必然懂得自我约束。——M·斯科特·派克

  《少有人走的路》是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中在榜20年的一本奇书。它的作者是毕业于哈佛大学美国的著名心理学家M.斯科特·派克博士,他长期从事心理治疗工作,并且得到美国政府特许,进入政府心理治疗特殊小组,为越战及美驻冲绳基地士兵提供心理治疗,取得卓越成就。斯科特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特殊的职业生涯,成就了他的伟大的著作《少有人走的路》系列。该书讲述了作者如何灵活运用传统心理分析方法去解决人生的冲突和难题,且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自律”“爱”“成长与信仰”“恩典”。

  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作者认为,自律是内心获得强大力量,帮助心智成长的重要力量,它是行囊中的日常口粮。它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承担责任”“忠于事实”和“保持平衡”。

  其中“推迟满足”和“承担责任”是自律的核心。“推迟满足”就是要学会先苦后甜,通过内心纪律抵御住不成熟的诱惑,学会对自我意志的控制,并内化为一种习惯。缺乏自律的人往往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选择逃避,忽视问题的存在或者等待问题自行消除,是消极无助的行为,我们必须依靠自律的武器,以强大的意志力铲除人生路上的荆棘。

  这四条原则真要实践起来很难的,尤其“保持平衡”这一原则,“意味着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这实际上是对前面三点在把握上的一个总原则——凡事总要有个度,不能矫枉过正。

  面对问题已经不轻松了,而要解决问题,实现自律就更加痛苦了。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既然如此人为什么还能自律呢?作者道出原因:爱是自律的原动力。

  什么是真正的爱?我们要懂得爱的真谛。斯科特指出,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首先,当事人意识和潜意识的目标不一致,就不是爱;

  其次,爱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坠入情网失去理智,那是本性而非理智、深刻的爱;

  第三,爱是爱自己也是爱别人,爱别人首先要爱自己,同时也要避免对于他人爱的依赖;

  第四,爱是付出和努力,追求回报的的爱并不纯粹;

  第五,爱是一种意愿。

  作者还强调:“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还包括适当的拒绝,及时得体的批评,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和有效的敦促。”

  从生到死,从起点到达终点是人之为人的宿命。但是,却有着两种不同的选择:

  一条是面对冲突和挑战,消极放弃,这或许一条人来人往的“阳关道”;一条或是,直面人生冲突,不断提升自我的“独木桥”。后者这条“少有人走的路”,有层峦叠嶂,也有柳暗花明,有独自前行,也有爱的相伴,一路同行,直到人生的终点。M.斯科特·派克博士通过《少有人走的路》,呼吁我们要回归到心灵的本来面貌,让人生的旅程变得更加精彩,用一种强大而深刻的力量,帮助自我的心智实现成长,从而更好地承担生活中的各种责任,化解种种困难,实现健全而圆满的人格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