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图书馆接收文献捐赠实施办法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图书馆采编部 发布日期:2021-05-17

  捐赠图书,被泽无穷。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热烈欢迎并诚恳邀请本校师生、校友、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友情捐赠文献,为了进一步规范文献资源捐赠工作程序,加强捐赠文献管理,特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捐赠范围

  1、不接收非正式出版物(有学术价值的会议文献、学位论文、手稿、科技报告、学术集刊等特种文献除外);

  2、不接收违反出版法、著作权法、版权法及相关法律的书刊;

  3、不接收任何涉及宗教、宣扬封建迷信、言论、观点、立场反动的书刊。

  二、捐赠程序

  1、捐赠者提出捐赠意向,采编工作人员对书目或书刊现况进行初步审核甄别。

  2、采编工作人员向主管领导提出接收意见,确定接收数量。

  3、对符合接收条件的书刊,按收到日期、书刊名、作者、作者单位、出版社、价格、复本数以及赠书单位或个人进行登记。

  4、对毕业生的捐书,按收到日期、学院名称、捐赠者姓名、图书册数进行登记,筛选后回馈给广大读者。

  5、收到捐赠书刊后,及时给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不符合接收原则的书刊不颁发捐赠证书。捐赠证书不代表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图书馆对捐赠文献内容或学术水准的评价。

  三、捐赠管理

  1、捐赠的书刊一经接收,图书馆即拥有该书刊的所有权和处置权,将按照图书馆的有关规定进行妥善处置(包括收藏、转赠、交换等)。

  2、对符合馆藏建设需求的书刊,经采编工作人员进行查重、分类、编目加工后典藏入库,进行正常的流通阅览。

  3、不宜进行流通阅览的,由图书馆统一管理,集中存放,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外借、外赠。

  四、收藏方式

  1、单册收藏。对以个人名义捐赠的少量不能自成体系的书刊,图书馆根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加以分类编目,分别融入图书馆相应类别书刊之中,并加以收藏。

  2、文献特藏。对以本校师生或校友名义捐赠的书刊,无论是专著还是个人传记或是其它以本人名义编撰的教材以及各种资料等,图书馆将进行汇总加工,加以永久保存与利用。

  3、善本珍藏。对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善本图书或具有重要价值的其它类书刊、资料、书画作品以及古籍等,图书馆将以特殊方式加以珍藏。

  五、捐赠办法

  1、校内学生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捐赠;教职员工可以部门、系部(院)为单位收集捐赠。

  2、学生和教职员工也可以个人名义,将所赠书刊、资料和书画直接送至图书馆,联系捐赠相关事宜。

  3、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大批捐赠可事先电话联系,本地捐赠数量过大者可由图书馆派车派专人上门提取;外地同仁可通过邮寄方式捐赠。

  4、联系方式:

       邮编:475000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图书馆

       联系电话:0371-22966255

       电子邮箱:hdmstsg@163.com

  5、校内捐赠地址:图书馆一楼108(采编室一)、109(采编室二)

  6、捐赠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5:00(冬季14:30)—18:00(冬季17:30)(周四下午闭馆,节假日除外)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