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讲座】当我们开始谈论人生,我们在谈论什么?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11-01
(本文系国家图书馆公众号2022-10-30日推文节选,在此分享给我校读者) 



       本期活动,国家图书馆邀请到何怀宏教授为我们解读《仅此一生》一书中的主要思想脉络。他将书中的“八讲”内容划分为四个部分,为我们溯源处于历史中的人生哲学的流派与源头:从利己主义到享乐主义,从中国传统的修养德性到古希腊追求真善美的完善主义体系。

        回溯历史源流后,我们又该如何面对生活?讲座中何怀宏教授将本书抽丝剥茧,为我们细致讲述了从认识人性到道德修养,探讨了有关人际关系与人生目标的话题,给读者呈现了一堂严谨而生动的人生哲学课。

        主讲人:何怀宏

        何怀宏,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伦理学、人生哲学、社会史等领域的研究 

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什么又是人生?

        我们应当怎么度过这一生?

        精神之于身体意味着什么?

        人生应当追求什么作为目标?

        当我们谈到人性,我们在谈论什么?

        古希腊先贤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无数次的反省与思考,似乎使人疲惫不堪,陷入到另一种无休无止的精神内耗的漩涡……


        以上这些问题正是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仅此一生——人生哲学八讲》一书中探讨的主要内容。不同于一些哲学著作的艰深晦涩,何怀宏教授这本书运用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方式,意在讨论一种朴素的人生哲学,希望能对青少年思维成长有所启蒙,也为所有愿意探讨人生哲学的朋友们提供一种思考路径。


《仅此一生——人生哲学八讲》

        书名“仅此一生”,何怀宏教授从人的基础事实出发,围绕“仅此一生而又不仅一生”展开阐述。作为碳基生物,作为灵与肉结合仅有一次的物种,死亡是人类无法回避的事实。虽然“仅此一生”,但又“不仅一生”。亚里士多德说:“作为有死的存在,人还应该努力的去追求不朽。”人是唯一会反省生命、死亡的动物。其他的动物可能死了就是死了,但是人在死之前就会思考,思考着死亡,当然也可能会畏惧着死亡。故而有哲学家认为哲学就是学习死亡的学问,或者说向死而生。作为有限生命的生物,人类敬畏死亡,同时也在不断对人生进行反思。正如汤更生老师的书评结语:“人生哲学八讲,从永生谈起,以追求永生结束。人虽仅此一生,却可因其德性功业、嘉言懿行福泽后世,千百年不朽。但此一生,足矣。”(书评:仅此一生,不仅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