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如传灯|我们一起悦读(一)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01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生态文明相关书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行动就是美丽中国。在本期的书单推荐中,你可以看到地球家园的历史与现状;可以真切感受“民以食为天”的深刻内涵,可以听到人们对绿水青山和碳中和革命的呼唤。

        以下可扫码阅读。

(1)《守望家园》

            本书分远古的足音、自然的呼唤、神圣的守望三个篇章,以优美的文字、翔实的资料,介绍了我们地球家园的土地、海洋、植物、动物、江河的历史和现状,特别是目前所面临的严峻生态形势,总结了经验教训,呼吁人们身体力行、共同参与,守望好自己的家园,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中寻求美好的未来。  

         


(2)《民之天:粮食安全法治保障体系研究》

        本书从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法治化现实需求出发,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以粮食安全法治保障为研究对象,将粮食安全法治保障所面临的问题作为主线。紧密围绕三个核心问题递进展开:(1)粮食安全法治保障的现实根源和制度基础何在?(2)着眼于“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当下我国粮食安全法治保障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什么?(3)引致前述问题的根源何在,如何解决?

        


(3)《绿水青山 》

        作为一部反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纪实作品,《绿水青山》以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客观记录了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成就,深情讲述了各地历史人文、自然风物的特色通过典型的人物事件以及背后的生态保护故事,早现了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行不悖的振兴乡村、富裕百姓、美化生态的绿色发展智慧。理论上充分论证,事例上大量实地探访,《绿水青山》用典型范例给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何在绿水青山间擘画共同富裕的可靠答案。

        


(4)《碳中和革命——未来40年中国经济社会大变局》

        

        碳中和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会对所有领域构成史无前例的影响,同时也必将催生众多新兴领域和商业模式。它将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改变未来。本书是一本兼具专业性和可读性的科普读物,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严谨的逻辑,用真切的写作手法描绘了碳中和的前因后果,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即将迎来的大变局,进而呈现一种波澜壮阔的画面。本书内容包括碳中和的投入、碳中和的机遇、碳中和时代的国际能源新秩序,以及个人在碳中和中的发展和机遇,讲述了碳中和故事,解读碳中和政策,计算碳中和账本,把握碳中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