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荐书如面 读《骆驼祥子》有感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16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真正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 《骆驼祥子》这本书,讲述的就是一个小人物的悲剧。


        《骆驼祥子》是现代作家老舍的代表作。书中讲述了旧中国军阀混战时期一个普通平凡的人力车夫历经磨难的辛酸故事。初入北平,他是“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但他却接连不断地经历了人生中的三起三落。最后,小福子的去世成了压死祥子的最后一根稻草,祥子也成了“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老舍先生在塑造祥子的性格时,从不同方面着力描写了祥子从外貌到内心的美好东西。但由于命运多舛,悲剧接踵而至,导致他对生活的希望不断破灭。祥子从一个诚实可爱的青年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祥子由好变坏的过程,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也激起了我们对祥子悲惨遭遇的同情和思考。



        全篇以第三人称的视角,主要通过祥子的心理活动刻画人物性格。前半段描写详细,节奏缓慢;后半段节奏明显加快,矛盾冲突也多于心理描写。通过前后篇幅长短的变化,也暗示了祥子命运的急剧发展。看着祥子一步步地滑向深渊,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不知道应该同情他,还是该恨他。

        这是老舍先生笔尖滴出的血和泪。让祥子堕落成行尸走肉的,真的是那三起三落吗?我想应该不全是。黑暗腐败的社会现实,冷漠自私的人际关系,才是造成祥子悲惨命运的根本原因。在老舍笔下,看似只是一个普通车夫的不幸,实则是当时社会的不幸,更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本书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悲哀,告诉我们在腐朽的社会制度下,劳动人民不管多努力都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推翻黑暗的统治阶级才能重获新生,这本书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当时人们沉睡的心,唤醒了沉睡的东方雄狮,这本书犹如中国文化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给中国人带来力量。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是骆驼祥子一书的结尾,也是作者,对于祥子的评价,意味深长,令人深思。

        黑暗终将过去,黎明定会到来。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若能像祥子一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并且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地去追求,去奋斗,生活定会善待我们,我们也会成就辉煌美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