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以及“法信”平台的试用通知

责任编辑:马宇飞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24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试用地址:

  PC端地址:http://eastlawlibrary.court.gov.cn/

  访问方式:IP远程访问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10月30日

  数据库简介: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简称“数字图书馆”)汇聚了海量的古今中外法律文献资源,总计囊括国内外207个数据库、1.53亿篇文献、法律培训音视频达4326课时,文献总字数达到2.06万亿字,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法律数字图书馆。

  馆内设有三大基本库、七大特色专区库。三大基本库包括中国法律文献库、音视频资源和案例资源。七大特色服务专区包括党建专区、中华法系资源、民法典每日一学、外国法律文献库、法律人专区、港澳专区、世界各国最高法院专区。

  其中,外文原本影印法律文献、图书、期刊等资料共有2.5万种近15万卷;案例资源区收录了中国古代案例、民国时期案例、新中国案例等资源,及国外典型案例(包括布什诉戈尔、辛普森案这样的热门案件,尽可能详尽收集原文判决和中文译文)。党建专区内含习总书记重要著作,中宣部、中组部推荐党建图书,核心党建期刊及丰富的党建视频等资源。包含党建学习重要文献、党建图书、及建党100周年成果展等专栏,重点推出党建学习精品视频课程,全部课程均可实时更新,可实现学员学习课程及时长的在线考核及管理。


  “法信”平台试用地址:

  PC端地址:https://www.faxin.cn/

  访问方式:IP远程访问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10月30日

  “法信”平台简介:

  “法信”平台是中国先进深度融合法律知识服务与案例大数据服务的数字化中国司法人工智能网络平台。“法信”平台以为智慧法治中国提供司法人工智能数字化法律服务和为中国法律职业群体提供权威精准的法律知识服务为目标,通过独有的法律知识导航体系——“法信大纲”和业内领先的智能AI识别类案检索、同案智推、智能问答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引擎,对海量法律条文、案例要旨、法律观点、裁判文书等知识资源进行深度加工、分类聚合、串联推送,为用户提供精准、全面、高效的一站式法律解决方案和案例大数据智推服务。

  “法信”平台的开发建设,是最高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平台汇聚了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法律知识和数据资源,目前有12个一级库2专区,总文献数达12264万篇,总字数达981亿字。内容覆盖150万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文件和标准文本;覆盖4500种标准法律文书范本在线撰写;覆盖67万篇法律专业期刊、论文全文下载;覆盖12000万裁判大数据类案全维度检索;覆盖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创刊以来过刊浏览下载;覆盖8.6万篇国家行业标准计量规程规范;覆盖1.82亿专利、商标、著作权登记信息以及1.8亿企业工商注册登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