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如面 第三季 第二期《宋词选》

责任编辑:张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19

    

      《宋词选》是现代古典文学研究大家胡云翼先生的代表作,是一部综合历代宋词选本的优点而精选出的宋词鉴赏集。宋词句子有长有短,很适合歌唱。因为是合乐的歌词,故又称 曲子词、乐府、乐章、长短句、诗余、琴趣等。在宋词里,它不单单是文字,更是人心,不单单是感慨,更是力量,不单单是描述,更是万里河山,千秋万代,日月长存的痕迹.....

  纵观宋朝,它有一种对内在生命与存在价值的反省,在《宋词选》这本书中,你可以感受到苏轼的旷达,辛弃疾的侠气,欧阳修的率性,周邦彦的细腻……今天,我想给大家谈谈苏轼的词。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不能言,而不能尽诗之所能言。诗之境阔,词之言长。”苏轼创作的词多诗境而非词境,苏轼往往以诗为词。以苏轼的《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为例:“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词中描写雨中的南方初春,展现了作者虽处困境,而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精神,洋溢着一种向上的人生态度。整首词如同一首意气风发的生命交响乐,一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宣言书,流露出对青春活力的召唤,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读之令人奋发自强。

  人们惯用「白发」、「黄鸡」比喻世事匆促,光景催年,发出衰飒的悲吟。白乐天当年在《醉歌》中唱道:「谁道使君不解歌,听唱黄鸡与白日。黄鸡催晓丑时鸣,白日催年酉前没。腰间红绶系未稳,镜里朱颜看已失。」东坡也曾化用乐天诗,吟过「试呼白发感秋人,令唱黄鸡催晓曲」之句。此处作者反其意而用之,希望人们不要徒发自伤衰老之叹。「谁道人生无再少?」「休将白发唱黄鸡!」这与另一首《浣溪沙》中所云「莫唱黄鸡并白发」,用意相同。应该说,这是不服衰老的宣言,这是对生活、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这是对青春活力的召唤。在贬谪生活中,能一反感伤迟暮的低沉之调,唱出如此催人自强的歌曲,这体现出东坡执着生活、旷达乐观的性格。

  苏轼的一生颠沛流离,横跨了大半个中国,足迹何止万里。在他的词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无论他身处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一片忧国忧民之心始终不渝。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九死不悔。正因为如此,他从不趋炎附势,始终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气节,即使在身处绝境时,依然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追求。在我看来,“一蓑烟雨任平生”就是对他最好的评价。